中華民國111年8月18日
圖.文 /
台灣家扶基金會提供

 

台灣家扶基金會2022年8月份愛心援外月報


成為「夠好的家長」:從換位思考開始

「除了打和罵以外,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對付我家那幾頭小怪獸?我每天都得使上獅吼功,偶爾還要拿著棍子追著他們跑。」一位臉龐帶點稚氣的母親,接過麥克風後,無奈地說出她想參加課程的原因。根據柬埔寨家扶中心(下文簡稱中心)從2019年至2021年的統計,平均每10戶扶助家庭中裡面就有4戶出現親子衝突,情緒失控和使用暴力的現象在當地屢見不鮮,多數家長習慣讓棍子說話,而不是耐著性子使用溫和的言語和孩子對等溝通。


隨著當地社會的發展,教養技巧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我們透過說明會和面談發現,多數家長認為自己缺乏足夠能力及知識來因應親子衝突和其他議題。有鑑於此,中心從2021年開始辦理親職教育方案, 結訓時再次透過個別訪談觀察到,多達55%家長自覺教養能力和親子關係皆有所提升。期待未來能夠透過多元途徑掌握服務社區中的親子互動樣貌, 進而調整出更合乎家庭需求的訓練課程和實作演練。


更多資訊請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