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2年6月9日

 

研討會開幕大合影
研討會開幕大合影


112年度國防醫學院舉辦國軍醫護持續教育「創新智能醫療應用研討會」,此次邀請產官學研共同交流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結合應用,並於現場展示各項創新智能醫療產品,期增進與會人員了解有別於傳統醫療的新技術與科技,並應用於術後管理、照護管理、開刀房智慧化等,達到智慧醫療、智慧照護、智慧健康、永續發展大核心概念,有效提升民眾生活及醫療品質。


首先由國醫教育長吳上校介紹各主題主講者,並由國醫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魏澤民致詞。會中邀集產官學人士共同針對智慧遠端跨領域整合應用服務、數位科技協助ESG永續創新智慧環境、利用雲原生架構推動智慧醫療數位轉型、未來手術室—AI新型態開刀房智能管理、智慧物聯網無人機科技運用於急救醫學及其他應用等主題進行研討。

 

國醫吳教育長親自瞭解最新醫療科技應用
國醫吳教育長親自瞭解最新醫療科技應用


其中,由群邁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軟體研發經理吳光輝主講的智慧遠端跨領域整合應用服務,透過將物聯網技術帶入智慧健康產業,提供客戶結合室內定位、感知技術、AI算法及雲端服務智慧醫療與照護平臺及人工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提高病患安全和就診體驗優化、醫護品質效率最佳化,以及營運管理智慧化。此外,建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現場展出近紅外深層光熱系統設備,透過全身溫熱療法,可破壞癌組織及抑制癌細胞生長,並幫助身體排毒、提高代謝。


最值得一提AI工具對軍陣醫學教育應用,魏澤民副教授指出,AI工具適合課程為語文、語言學等,教學面向可用於出考題或檢測,例如用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試作題目,來衡量是否調整。學習面向則可應用於撰寫病例報告作業;也可編修文字、練習語言、練習批判性思考等,但須注意避免過度依賴、明定學習目標及增進提問品質。本次課程學員除了國醫及三總各級醫療體系,國軍特戰單位,也包括醫療研發科技廠商提供最新研發成果,此外康寧大學、長庚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臺北市童軍團等官學研、雙和醫院等單位。此次報到參與人次共計142人。


此次研討會的成功,歸功國醫查院長及吳教育長、陳政戰主任的支持。在國醫院部及各級單位的支持下,乃能遂行。當天議程主題連貫,場內外各項交流頻繁,與會者除了醫師、教師、護理師、各級醫療體系企劃室、教學室人員、長官以及研發醫療廠商等共同交流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結合應用。


目前的醫療必須結合智慧,而智慧醫療的應用乃是為追求聯合國SDGs 17項指標之三即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確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進各年齡人群的福祉。)醫療機構更應該建立完善的管理體系,確保醫護人員的專業素養和倫理操守。同時,醫療機構應該更注重病人的隱私保護,確保其個人資訊得到妥善處理和保密。此外,醫療機構還應該積極參與社區公共衛生事務,推動健康教育和疾病預防工作,以提高社區民眾對健康的認識和重視。醫療相關從業者還應該具備優秀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並將其應用於社會生活實踐中。除了應該不斷學習和更新醫學知識,以跟上智慧醫療的發展。同時,也應該對每一位患者都給予尊重和關愛,確保他們得到合適的醫療服務。醫療相關從業者更應該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能夠與患者和其家屬進行有效的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和關切。更重要的是醫療從業者應該遵守職業道德規範,不對患者進行歧視和虐待,並且在治療過程中維護患者的尊嚴。


藉由此次持續醫護教育的進行,能提升國軍醫療體系,各級單位的醫師、教師、護理師、軍士官兵、員工生進一步瞭解智慧發展趨勢,持續的、不間斷的提升本職學能,以因應這個變動的智慧健康需求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