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1年11月28日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中央研究院Future Earth計畫與埃及連線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中央研究院Future Earth計畫與埃及連線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28 10:57:26)第五屆GCSF論壇期間,正值聯合國舉辦氣候峰會(COP27),與國際脈動同步,願景工程基金會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中央研究院Future Earth計畫也分別舉辦兩場次論壇,直接與埃及沙姆沙伊赫會議現場連線,傳遞第一手觀察與分析。


親赴埃及盛會,ICDI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觀察,本次會議主要聚焦以科學為基礎的考量和調適,特別發展中國家提出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機制,要求已開發和工業化國家提供氣候賠償,更是各方角力重點。


永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石信智補充,目前各國原來承諾2050年前達到氣候目標的進度已落後,尤其在已發展國家的資金和氣候科技發展不足下,對發展中國家和島國,氣候政策的調整顯得特別重要。


回應國際發展,立法委員、立院永續發展委員會長洪申翰認為,臺灣除了必須應對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風險」,還要回應各國強化碳管制造成產業的「經營風險」,呼籲政府除了適當修法,還必須精準引導資金,特別在資金和減碳行為間不能有斷點。慧與科技亞太區企業永續環境部江惠櫻協理也建議政府,應該從企業公司的角度思考永續發展。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副主任、永續科學中心龍世俊副執行秘書則從科學觀點看永續轉型,提醒永續科學是生存的科學,強調科學社群應協助社會轉型。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鼓勵所有人,減碳技術推陳出新,「維持學習動力」是永續發展的重要條件。


願景工程此次籌組採訪團前進埃及,並與跨媒體合作報導,董事長陳冲強調,阻止氣候危機是長期工作,「永遠沒有閉幕的一天」。

 

願景工程基金會分場論壇傳遞來自埃及現場第一手採訪資訊
願景工程基金會分場論壇傳遞來自埃及現場第一手採訪資訊


以上全文轉載自中央社訊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