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1年9月15日

 

唐獎大師論壇 9月19日起臺灣大學揭開序幕

 

2022唐獎第五屆大師論壇共五場次,9月19日至9月28日以現場實體(on-site)論壇線上直播(live stream)模式,分別在國立臺灣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舉辦。唐獎得主皆對21世界人類面臨的挑戰及人類文明的演進有深入研究及重要貢獻,2022唐獎第五屆得主更是國際重量級人物,本屆論壇也邀請多位國內重量級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代表參與對談,不同觀點在此平台上交流碰撞,期待迸出精彩火花。


憲法改革不只是專家學者的事,公眾參與也至關重要。台灣年底將舉行公民權下修為18歲的修憲複決公投,是台灣重要的憲法時刻,致力於比較憲法的唐獎法治獎得主雪柔‧頌德斯(Cheryl Saunders)教授,9月19日為唐獎大師論壇揭開序幕,以「憲法變遷中的公眾參與:從比較憲法的觀點出發」為題,於國立臺灣大學分享她數十年來觀察世界各國公眾參與的情形,並與台灣的青年公民團體、憲改運動者及學者,透過18歲公民權議題,從不同角度一同反思台灣憲法變遷中的公眾參與。


因mRNA疫苗而聲名大噪的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卡塔林‧卡理科(Katalin Kariko)博士及德魯‧魏斯曼(Drew Weissman)博士,兩人合作長達20年,9月20日他們將「以mRNA為藥物的新時代」為題,在臺北醫學大學場次上介紹mRNA療法的發展歷程,並分享mRNA是如何被修飾、傳送,在克服種種挑戰後,成功應用於人體。他們不僅為mRNA疫苗的開發奠定重要基礎,使其在新冠疫情中異軍突起,也讓原本不受科學界重視的mRNA技術的未來備受期待。另一位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彼得‧庫利斯(Pieter Cullis)博士,開創了mRNA疫苗平台中不可或缺的脂質奈米顆粒技術(LNP),將其一路從技術開發成功推進到臨床使用。9月28日於國立清華大學場次,他將以基因治療藥物Onpattro為例,分享這段精彩歷程,也將分享脂質奈米顆粒技術應用在COVID-19 mRNA疫苗中的成功案例。


唐獎第五屆漢學獎得主潔西卡‧羅森(Jessica Rawson)教授,現為牛津大學中國藝術與考古教授,曾任大英博物館東方文物部主任。其畢生絕學,以藝術文物為出發點探討中國文化的發展,並長期致力於促進東西方藝術、文化與學術的交流及認識。在9月21日於臺灣大學登場的唐獎大師論壇中,她將以「青銅、玉與金:『物的言語』及其脈絡」為題,從三種東、西方的貴重材質──青銅、玉與金──切入說明,如何從日常生活到墓葬習俗的物品,探討背後所反映社會脈絡及文化風俗,揭開東西文化交流的故事。


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正加速惡化,推動永續發展刻不容緩。唐獎第五屆永續發展獎得主傑佛瑞‧薩克斯(Jeffrey Sachs)教授,不僅是國際知名經濟學家,更是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及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主席。在9月26日於依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評量而列為2022全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33之國立成功大學登場的論壇中,面對世界及台灣朝2050清零碳排目標,他將以「邁向2030-2050之永續發展路徑」分享疫情壟罩及地緣政治衝突不斷的情況下,推動永續發展所面臨的困境及挑戰,並與國內專家學者交流,台灣及全球如何在日益緊縮的空間中突圍,透過制定法規及加強國際合作等方法,在變動的時代繼續推進永續發展的進程。


現場報名論壇:由此前往
線上直播:由此前往


【關於唐獎】

有感於全球化的進展,人類在享受文明與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亦面臨氣候變遷、新傳染疫病、貧富差距、社會道德式微..等種種考驗,尹衍樑博士於2012年12月成立唐獎,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獎項,每兩年由專業獨立評選委員會(邀聘國際著名專家學者,含多名諾貝爾獎得主),不分種族、國籍、性別,遴選出對世界具有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得主。每獎項提供5千萬獎金,其中含1千萬支持相關研究教育計畫,以鼓勵世人投入探索21世紀人類所需,以頂尖的創新研究成果及社會實踐引領全人類發展。


以上全文轉載自唐獎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