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1年8月5日
圖.文 /
台灣護理學會提供

 

台灣護理學會與阿根廷護理聯合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台灣護理學會與阿根廷護理聯合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台灣護理學會(Taiwan Nurses Association, TWNA)與阿根廷護理聯合會(Federación Argentina de Enfermería, FAE)同屬國際護理協會(ICN)會員國,在ICN的領導下,兩會保持長期的友誼,並與其他130多個會員國共同致力落實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確保全世界人類的健康和福祉。


兩會於8月3日在臺灣駐阿根廷代表處曹立傑大使的見證下,由台灣護理學會陳靜敏理事長及阿根廷護理聯合會Rubén Alfredo Lastra理事長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ICN第三副理事長黃璉華教授、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王雪虹執行長、衛福部照護司陳祉云技士、阿根廷醫護代表及僑界領袖等皆出席表達支持與祝賀。


台灣護理學會陳靜敏理事長致詞時強調,台灣護理學會與阿根廷護理聯合會將透過簽署合作備忘錄,來深化和擴大兩會之間的合作。傳遞兩國維護民眾健康和保障護理師權益的決心。這與今年(2022年) ICN國際護師節活動主題「護理引領發聲—投資護理,尊重護理權益,以確保全球健康」之目標一致,特別有意義。此次簽署合作事項包括:(1)參與簽署國所舉辦之國際會議、研討會、工作坊與其他護理專業能力建構及培訓計畫;(2)知識共享和學術資訊與專業技能之交流;(3)相互提升國際能見度,使護理被世界看見等。為履行MOU雙邊合作事項,陳靜敏理事長歡迎阿根廷護理聯合會選派護理代表參加2023年台灣護理學會與ICN共同辦理之第5屆變革領導培訓營(ICN Leadership for Change Program, LFC)。


ICN第三副理事長黃璉華教授祝賀兩會簽署儀式順利,表示期待台灣護理學會與阿根廷護理聯合會的進一步交流,攜手合作與擴展友誼,使護理專業在全球發展中互惠互利,並且團結一致讓全世界重視護理、投資護理,進而提升護理教育品質、強化護理師的臨床實務能力,為民眾提供安全及高品質的照護,彰顯台灣與阿根廷護理在全球的能見度與影響力,共創未來「全民均健 (Health for All)」的願景。


阿根廷護理聯合會Rubén Alfredo Lastra理事長致詞時表示,該會於1965年成立,代表阿根廷13省護理學會,為南美共同組織護理委員會及泛美護理聯合會創始成員。今(2022)年目標是強化阿根廷護理聯合會與全球各國護理學會的互動交流,而台灣的公衛政策將是阿根廷很好的學習對象,希望能深度瞭解台灣防疫模式,以助提升阿根廷護理師照護量能及改善工作環境,並且透過備忘錄這扇門,增進雙邊互動,展開未來合作的道路。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王執行長雪虹(左上)出席台灣護理學會與阿根廷護理聯合會簽署儀式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王執行長雪虹(左上)出席台灣護理學會與阿根廷護理聯合會簽署儀式


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王雪虹執行長表示樂見台灣護理學會與阿根廷護理聯合會簽署這份歷史性的合作備忘錄。在曹大使積極領導下,駐阿根廷代表處過去一年來已經促成了10個台阿雙邊醫療、經貿、學術、文化及觀光等各個層面的合作協議。這次簽署護理合作備忘錄,是駐阿根廷代表處所促成締結的第10個合作案。這份備忘錄將為台阿雙邊的護理教育、專業訓練、照護及學術交流,提供更好的架構與更多的機會。


台灣駐阿根廷代表處曹立傑大使提到台阿兩國近來在經貿關係上有所突破,去(2021)年6月到12月,雙邊經貿成長65%,今年1月到6月更創下147%的經貿成長,雙方合作的經貿空間非常大。並特別感謝23萬名阿根廷護理人員和18萬5千名台灣護理人員,在疫情期間堅守崗位照護民眾,對於疫情的控制功不可沒。阿根廷護理聯合會為台灣護理學會第一個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拉丁美洲護理學會,深具指標性,冀望兩會在互惠合作下,能促進雙邊護理專業交流,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和影響力。

 

簽署儀式後,合影。
簽署儀式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