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110年11月24日
文˙李珊瑋 圖˙美超微提供

 

美超微全球總裁兼執行長─梁見後
美超微全球總裁兼執行長─梁見後


本質性的改革,要魄力,更要有堅持。「美超微電腦公司」(Super Micro Computer, Inc.)用「We Keep IT Green」證明,做對的事,終會獲得世人認同,路也會愈走愈寬廣。


入選美國《富比士雜誌》(Forbes)25位最有成就美籍華人榮譽的梁見後,出生於台灣嘉義,1993年在美國創立美超微電腦公司(以下簡稱美超微),2007年股票在美國上市,展開精密的全球佈局,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畏艱險,領先潮流。自2004年開始,以前瞻性的宏觀視野,致力發展全方位的節能伺服器,建立「綠色運算」王國,並讓世界看見海外台商勇於創新及奮鬥打拚的企業精神。


近半甲子來,美超微不僅歷經美國電腦資訊的演進,更掌握全球產業趨勢。2012年洞燭亞洲市場強大潛力,超前部署,返台設廠;2019年再次加碼,擴建大型生產基地,2021年落成啟用。美超微要讓氣勢如虹的成長曲線再創高峰,也將凝聚台灣的資訊產業,締造傲視全球的高效綠化產能,鞏固台灣在亞太經濟圈的經貿實力。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台灣美超微亞太科技園區擴建工程,廠房占地約2萬2,500坪,預估將大幅增加公司產能。
位於桃園市八德區的台灣美超微亞太科技園區擴建工程,廠房占地約2萬2,500坪,預估將大幅增加公司產能。


幸運背後的努力

「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美超微電腦公司總裁梁見後,樸實憨厚的笑容背後,背負著無盡的努力與艱辛挑戰。「1993年創業時,大家都不看好。我就是憑著一股信念,要讓美夢成真。」結束了在台灣母校的教職,梁見後在美國矽谷大開眼界。「當時大家都是以價格取勝,但是我覺得品質才是王道。」性格決定命運,而立之年的梁見後,與妻子和好友廖益賢攜手,創立三人公司。在矽谷高成本的壓力下,無畏地走上品質掛帥的鋼索路線。「很幸運地在半年後,我們就轉虧為盈。」


「我對公司的技術,一直很有信心。」科技背景出身的梁見後,把吃苦當作吃補,沒日沒夜地研發改良,用滴水穿石的堅持,就是要把產品品質做到最好。「如果最挑剔的客人都能滿意,那要推展出去,就比較容易了。」梁見後把技術領先的矽谷客戶,所提出各種嚴苛到近乎無理的要求,都視為成長的磨鍊。「當我們在1995年推出世界第一個可搭載兩顆CPU的伺服器主機板,後來又領先做出可搭載四顆CPU的伺服器主機板時,真的是讓那些美國大廠難以相信。」回憶起草創期,在苦楚中創造驕傲,來自南台灣的古意人(閩南語,意為老實人),就是以一股不服輸的毅力,要讓外國人不敢輕忽。


要在巨鷹匯聚的矽谷中拚搏,當時還是小麻雀的美超微,在產量和價格上既然無法與大廠相比,就用多樣少量的客製化服務,樹立品牌和服務口碑。由於其脫穎而出的客製化高階伺服器,2012年的美超微在伺服器與網路儲存設備出貨量上,已達全球市佔率第三。


「速度,也是我們所追求的。」在梁見後的座右銘裡,制勝的關鍵之一,就是用高效的執行力,讓產品在市場上搶得先機。因為當時規模遠遠不及世界大廠,梁見後憑藉的,就是對客戶的機動性即時服務。為了縮短交貨時程,提升效能,美超微以模組化達成目標。「這是我們由建廠就開始落實去做的。」依照每個元件的特性,以及客戶的需求,分門別類地建置不同的模組,不僅能快速滿足客戶的需求,並且因為可以像「樂高」一樣拆解替換,在提升效率的同時,也大幅節省客戶的硬體支出,「因為每個元件使用壽命不同,不必同時更換。」因此大量減少電子廢棄物,在環保議題上也盡到一分心力。抓住環保風向球,美超微身先士卒,一以貫之,永續堅持。而今這個理念,更成為全球伺服器大廠,不可逆轉的世界潮流。「這種積木組合的想法,也是我靈光乍現,沒想到押對了寶,真的做成功了。」梁見後笑著說:「我真的很幸運。」

 

美超微用多樣少量的客製化服務,樹立品牌和服務口碑,到2012年已排名全球伺服器與網路儲存設備市佔率第三名。
美超微用多樣少量的客製化服務,樹立品牌和服務口碑,到2012年已排名全球伺服器與網路儲存設備市佔率第三名。


桂冠下的堅持

以「We Keep IT Green」作為美超微的綠色永續標籤,梁見後體認到人生在世,都是共業。身為地球的子民,美超微拚的不只是價格,更是價值。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要對人類和大地母親有所回饋。


「會發展綠色運算,也是一個非常偶然的機緣。」鎮日忙於工作的梁見後,2004年看見《明天過後》的預告片,身為父親的他,期待孩子能在觀賞影片之後,說出「父親真偉大」的讚譽;但是沒想到返家途中,這個對孩子有所期待的提問,成為腦中一閃而過的靈光,見微知著的天賦,讓梁見後驚覺一個不可不做的契機。「我粗略估算,如果改良電源供應器的效能,一年可以減少全球30座火力發電廠運作。」這個驚人的數據,讓梁見後產生使命感,身為地球人,不能讓「明天過後」發生。


電腦是人類重大的發明,解決許多問題,卻也同時產生無數困擾,而熱效應,就是一項攸關地球存續,不可忽視的重大環保課題。「但是一開始,我就被潑冷水。」當時市場上的電源供應器,根本無法達到梁見後節能標準的要求。


「買不到,我們就自己做。」有心就會找到方法,梁見後不服輸的個性再次展現,不只要讓電源供應器的效能由70%提升到90%以上,更在基礎設施上全面改良。從電子電路的節能設計,到冷卻系統的精進研發,一方面降低電腦產出的熱能,一方面導入自然風散熱和各項組合式解決方案,大幅降低電腦的熱效應,減少冷氣運作,讓電腦不要成為地球暖化的幫凶。「地球就像我們的母親,作為地球的子民,環保是不可不做的事。」梁見後語重心長地說。


近年來雲端技術的發展,對運算速度的要求越來越高,伺服器也必須同步成長。美超微以綠色運算(Green Computing)核心主軸,開發出一系列節約能源元件,規劃數據中心與雲端解決方案,大幅降低約50%的能源耗損。同時估計可以在硬體週期更新中,節省60%的採購成本。


「這個理念,已經得到越來越多客戶的認同。」做為環保節能的領頭羊,美超微以「綠能運算解決方案先驅」的使命感,帶動業者共同減少電子廢棄物以及降低熱效應,為守護地球竭盡心力,更為企業大幅節省器材及電費的支出。

 

美超微自1995年推出世界第一個可搭載兩顆CPU的伺服器主機板,後來又領先做到可搭載四顆CPU的大容量,不斷挑戰極限。
美超微自1995年推出世界第一個可搭載兩顆CPU的伺服器主機板,後來又領先做到可搭載四顆CPU的大容量,不斷挑戰極限。


水是故鄉甜

「漂泊在外,故鄉無時無刻不出現在我的夢境。」濃濃的鄉愁,映現在28歲就離開台灣的梁見後眼中。2012年美超微鮭魚洄游,陸續投資100億元在桃園八德設立科技園區,產值上看600億元。「那次沈榮津赴美,忙到晚上十點才和我見面。」昔日同在省立台北工專(北科大前身)擔任助教,時任經濟部長的沈榮津,扮演促成美超微返台擴廠的臨門一腳。


「台灣的事業做得越大,我回來的機會就會越多。」如今耳順之年的梁見後,難掩遊子歸鄉,夢想成真的喜悅情懷。除了這份私心,美超微看好台灣在亞太市場的佈局與發展,除能掌握上下游整合力道,還具有臨近客戶的優勢。近三年來,美超微伺服器在亞洲平均淨銷售額已達兩成,超越歐洲,僅次於美國。


台灣廠二期工程落成後,建置為營運研發重鎮,大幅增加競爭力,朝向代工與品牌多元性發展。「我們的全方位IT解決方案和為企業節省作業成本的商業自動化,是未來發展的重點。」美超微不僅提供硬體,同時還整合軟體、韌體並提供全球服務。「最近新推出的機櫃隨插即用解決方案,可依客戶需求,將應用最佳化的伺服器,以整機櫃的方式出貨,且經預先設定和驗證,客戶只需插上電源和網路線就能使用,大大加速部署時間,讓客戶更能掌握商業先機。」


營收節節高升的美超微,從2007年在美掛牌上市,去(2020)年的全球年營收達33.39億美元,成長超過七倍,市值更在14年間成長八倍,在全球成長最快速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IT Infrastructure)企業排名中,獨占鰲頭。今年第四季的財報顯示,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在全球缺料壓力下,導致營運成本增加,但是因為重心移轉到台灣,預期可以降低成本,因此每股收益將比去年同期成長19%。


「台灣的人才非常優秀。」良好的自然和人文環境,緊密又完備的產業鏈,再加上政府促進科技產業發展的利多政策,「綠色產業的未來是沒有上限的。」梁見後笑稱,綠色產品越普及,對地球越友善。「其實我赴美時,最想做的是醫療專業系統,沒想到走上綠色運算。」同樣本於仁心救世的襟懷,「也算是殊途同歸了。」


「再過半年一年,我們會有很大的成長。」成立28年的美超微,準備再創巔峰。「我很幸運,有理念相同的團隊,支持我繼續走下去。」梁見後秉持愛護地球的志業,打好根基,先蹲後跳,擴大版圖,終究迎來了大鵬展翅的一天。   

 

美超微嚴密控管生產品質,以預先設定和驗證完成的整機櫃方式出貨,客戶只需插上電源和網路線即可使用。
美超微嚴密控管生產品質,以預先設定和驗證完成的整機櫃方式出貨,客戶只需插上電源和網路線即可使用。

 

美超微以綠色運算核心主軸,開發一系列節約能源元件,大幅降低約50%的能源耗損。
美超微以綠色運算核心主軸,開發一系列節約能源元件,大幅降低約50%的能源耗損。


以上全文轉載自台灣光華雜誌第四六卷第十一期